人總是喜歡比較,不論是同儕,朋友,父母等等..之間,
只要你想像得到,沒有不能做比較的,
今天從台北撘公車回學校租屋處拿被單時,
正好碰到一位母親跟著小孩坐在我身後,
(先說好我不是偷聽的喔!)

孩子:阿姨們要是知道我這次大學成績考成這樣,
媽媽,妳不被笑死才怪,
三個孩子中,我讀最好的國中,上最好的高中,即使考差也該有台清交之一,
要是被發現我這次錄取學校三所都沒有鐵定會被笑死.
媽媽:不發一語的坐著,有點欲言又止的感覺

聽到這邊其實有點怒火中燒,但卻說不出在氣什麼,
是在氣他的出發點不對嗎?
(不,不,不,那是不可能的事,我心腸沒那麼好)
還是在氣他們明星高中常有的自以為是嗎?
(好像是..但又不是,難不成我還心智不成熟嗎?)
想來想去,或許是因為我曾經犯過跟那小孩同樣的錯,
也想過同樣的問題,父母小時候常告訴我們讀書是讀給自己,
但通常在最後的最後會演變成他們大人間的比較心理,
說到底是為了父母的面子,還是為自己,有時還真難界定,
但隨著書讀得越多,平凡的成績,年齡的成長,
漸漸有些淡化這些問題,或許是他們看開了也說不定,
畢竟我讀國中那年,老媽他們兄弟姐妹間出了不少事,
在高中之後,斯巴達式的教育不再存在,
任由我選擇,想讀就讀,不讀也不勉強,
成績一度弱到不行,經過一段低潮期,我也是有所體悟,
[對自己負責]體會的或許有些晚,但確實的懂了,
現在,打來的電話都只剩問有沒有吃飯什麼的,
人生來就不是天才,是獨立的個體,
找出自己的定位,播種,耕耘,收穫~~~
人比人,氣死人,不用懷疑,被氣到的永遠是自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